学报简介
 投稿须知
 联系我刊
 学术声明
 名家讲坛
 往期回顾
名家讲坛
 
 
徐昌俊、波希利:眼光、使命、合作——天津音乐学院与茱莉亚音乐学院院长对话纪要
2021-10-13 10:59  

(原载于《天津音乐学院学报》2012年第4期)   

眼光、使命、合作   

——天津音乐学院与茱莉亚音乐学院院长对话纪要   

徐昌俊 波希利   

【编者按】天津音乐学院在它成立的五十多年中,已为社会输送了许多音乐人才。近年来,天津音乐学院积极倡导与国外优秀音乐家、学校进行交流合作,希望通过频繁的交流与合作能把国际上先进的教育理念和管理经验带到天津音乐学院,推动天津音乐学院的发展,进而提高天津音乐学院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   

2012年6月26日,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院长波利希先生来到天津音乐学院。徐昌俊院长向波利希先生颁发了荣誉教授的证书,并且正式聘请波利希先生为天津音乐学院的学术顾问。这对天津音乐学院乃至整个中国的音乐教育事业都是一件非常重要的大事。茱莉亚音乐学院同天津音乐学院的密切交流和稳固合作无疑迅速提升了天津音乐学院的国际影响力,为天津音乐学院的国际化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当日,徐昌俊院长同波利希院长举办了“院长对话”论坛,随波利希先生一起到来的还有副院长摩西(Mossey)先生、国际事务部主任穆腾(Murten)先生、海外事务顾问张虹女士。在论坛上,徐昌俊院长就办学理念、人才培养以及茱莉亚音乐学院同天津音乐学院的合作计划等方面的问题同波利希院长进行了深入的交谈。   

一、两校院长在办学理念问题上的交流   

【编者按】无论是天津音乐学院还是茱莉亚音乐学院,他们所做的一切努力,都是为了培养下一代有才华的音乐家,并且让这些有才华的音乐家到社会上去以自己的艺术和音乐为社会做出贡献。茱莉亚音学院作为国际上一流的音乐院校,它的办学理念肯定值得让全世界的音乐院校进行学习、借鉴。那么茱莉亚音乐学院在办学中具有哪些成功的经验值得借鉴呢?   

徐昌俊院长:茱莉亚音乐学院拥有这样长久的历史和非常出色的办学理念以及丰富的教学经验使得茱莉亚音乐学院成为世界上著名的音乐学院,能否请院长同我们分享一下成功的经验?   

波利希先生:在座很多都是学习音乐表演的人,你们都知道,音乐表演者在很短的时间内在公众面前表演的压力是巨大的,所以我在茱莉亚音乐学院的经验就是:让我的学生们每次表演都要和上一次的演出一样好,也就是说他们已经尽了所有的努力来进行这一次演出,但下一次演出还是有可能做得更好。做得更好的关键当然是教师,他们是引领下一代年轻音乐家前进的重要条件,同时我们要有非常强有力的领导,能够为一所学校的未来打算,并且做出设想,我们的领导层为音乐学院的未来所做的就是尽一切努力来培养下一代音乐家。   

徐昌俊院长:请院长介绍一下茱莉亚音乐学院的教学使命,并介绍一下您和您的同事是如何完成使命的?   

波利希院长:在美国,每一所高校,无论是音乐院校还是其他的高校,都会有一个非常明确的使命。简单地说,茱莉亚音乐学院的使命就是培养下一代表演艺术家、戏剧家、舞蹈家、音乐家。不仅仅是体现在艺术方面,而是作为一个人来讲,他未来对社会的贡献。   

二、两位院长在人才培养问题上的交流   

【编者按】在波利希先生担任院长的28年来,茱莉亚音乐学院为了能更好的培养自己的学生,波利希院长在学院里做出了很多的变化。他就任期间,成立了新生服务和校友项目;更新了很多课程,并强调其他学科的教学,加强了戏剧、舞蹈、音乐学科之间的联系;学院还增强了与社区的联系,强调艺术教育的实用性。2001年,茱莉亚音乐学院还增加了爵士乐学习项目,并且和林肯中心进行合作。同时,还改善演播室、剧场、排练厅等等方面,给学院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生机。那么为什么他在任期间会有如此多的变化呢?这样的变化对于培养下一代音乐家到底起到了怎样的作用呢?   

徐昌俊院长:茱莉亚音乐学院在您担任院长以前和现在是很不一样的情况,28年后茱莉亚音乐学院发生了很多的变化,为什么您在任期间会有这么多的变化?   

波利希先生:“我想先介绍一下我的个人经历。我的父亲是一个著名的巴松管演奏家,曾经是纽约爱乐乐团巴松管首席,同时也在茱莉亚任教。当我要上大学的时候,我父亲说的话对我影响很大,我的父亲对我说:‘你想成为音乐家是不够的,而是应该渴求做音乐家。’正因为这样一句话我并没有选择茱莉亚音乐学院或者是我父亲当时毕业的柯蒂斯音乐学院,而是学习了政治学和国际关系。在我20岁的时候有了渴求做音乐家的热情,之后去耶鲁大学拿了硕士学位,2005年我出版了一本书--《公民艺术家》,可以说这是我掌舵茱莉亚的哲学基础”。   

“在场的所有学生,你们一定要理解怎么样通过艺术来改变世界,光把一个曲子演好,只是技巧到了是不够的,一定要越过技巧的桥梁达到艺术的顶峰,也就是说可以让观众引起共鸣并能为之感动。这就是我在茱莉亚音乐学院所做的,让学生看得更远、眼光更远,清楚地了解如何通过你的艺术影响到你不认识的人,如果你没有这样的一种承诺,因此你就没有成为艺术家的渴求。为了让茱莉亚的学生们能够开阔眼界,了解艺术给其他人带来的变化,茱莉亚音乐学院大概百分之六十的学生每周都有去医院、敬老院、福利院志愿演出,我要把学生带出他们自己比较舒适、熟悉的环境,让他们可以看到世界上的其他地方,我想这就是我带给茱莉亚音乐学院的变化。”   

徐昌俊院长;您作为茱莉亚音乐学院的院长已经28年了,在办学过程中一定遇到过许多的问题,您觉得所遇到的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波利希先生:我经历的最大的挑战,就是要我和我的同事们不断的筹集奖学金,给那些来自全世界,有困难但是有才华的学生,我们茱莉亚音乐学院从政府机构是不会获得任何资助的,这样就需要我和我的同事们要不断的进行募捐,找有潜力资助贫困学生的人,使得那些有才华的学生不会因为上学而背上一大笔债,这个资助不光是对美国学生的赞助,而是面对全世界的学生。   

三、茱莉亚音乐学院同天津音乐学院的合作计划   

【编者按】波利希院长和他的团队这次的天津之行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要在天津地区筹办一所分校,这是茱莉亚音乐学院成立以来首次跨出美国办学。在过去的几年里,波利希院长和他的团队考察了世界上许多地区,最终他选择了天津,选择了天津音乐学院作为他们的合作伙伴,这对我们国内的音乐院校特别是天津音乐学院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这无疑提高了天津音乐学院的国际影响力,为天津音乐学院的国际化进程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波利希院长打算在天津滨海新区建立的这所分校,暂时并没有设置学历教育,而是主要在预科教学、音乐节、大师班这几个方面上进行考虑。并且这所分校将会成为茱莉亚音乐学院面试考生的一个考场,有很多来自全世界的学生并不是都有机会去纽约面试,天津的这所分校可以作为一个考场来提供周边国家的考生进行考试,这也是茱莉亚音乐学院在海外设立的第一个分考场。学院的教学内容有两部分,第一个部分是预科教学,让6到18岁的孩子可以在那里进行学习。另一个部分是针对音乐学院毕业生或者是从事音乐工作的人,为了再深造而进行一些培训。并且这里还能够建造成一个孩子的音乐梦想园,家长可以随时带孩子到这里来进行音乐的体验,通过一些高科技的元素来让孩子充分感受音乐、激发他们在音乐方面的想象力。   

在预科教学的问题上,天津音乐学院同茱莉亚音乐学院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徐昌俊院长同波利希院长一致认为,对预科的学生的要求要像本科一样严格,因此要求预科学生要像本科生那样的努力,这样以后成为本科的学生才会更加的适应音乐学院的各种学习生活。   

徐昌俊院长:天津音乐学院和茱莉亚音乐学院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天津音乐学院也有预科教学,很多问题大家可以互相借鉴,请院长介绍一下预科学生怎么培养进入茱莉亚音乐学院。波利希先生:茱莉亚音乐学院的预科教学专门为6岁至18岁有艺术才能的青少年提供系统专业的音乐教育与指导。来茱莉亚音乐学院预科学习的学生,他们并不是一定要考音乐学院,他们每周六的全天都要在茱莉亚音乐学院学习音乐历史、音乐理论、视唱练耳还有乐器,当然还包括他们自己所学的专业方面的知识。教师有一部分是茱莉亚本科的教师队伍,还有一部分是专门教授预科的。本科学生里有20%是来自预科的,20%-30%的预科学生会去美国其他的大学去学习,例如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等。   

【编者按】在接近一个半小时的论坛中,我们体会到,在波利希担任院长的28年来,他给学院带来的变化和发展是巨大的,他尽自己的一切努力来给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充分让他们发挥自我的创造力和想象力,让学生能够把眼光放的更宽、更远,不光是关注自己所学的专业,同时还要关注世界上的其他领域。   

在徐昌俊院长和波利希院长的论坛最后,波利希院长诚恳的送给学生几句话:“你们就是未来,你们对自己的未来做出选择,我们作为教师,会帮助你们准备未来,但最终对未来选择的任务是落在你们的身上”。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音乐学院学报、科研与研究生处
http://xsyj.tjcm.edu.cn